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全校服务器年度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 各部门、单位:

    为加强信息系统虚拟服务器和托管服务器管理,规范运行使用规则,提高服务器资源利用率,保障学校各业务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相关法规和标准,结合《温州医科大学网络安全管理办法》(温医大〔20236号)、《温州医科大学信息技术中心运行维护管理暂行办法》(温医大信〔2020〕5号)要求,拟对全校642台虚拟服务器和66台托管服务器开展年度安全检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部门自查(2024年115日前完成)

    请各部门、单位加强网络信息系统安全责任意识,全面检查本部门业务信息系统运行的虚拟和托管服务器现状,检查内容包括:

    1.虚拟服务器:是否能正常访问、运行的信息系统是否存在漏洞补丁、安全漏洞是否及时更新、服务器账号密码是否定期更换、账号密码是否存在泄露风险、本部门业务数据是否及时备份。

    2.托管服务器:各托管单位需明确服务器管理员、安全责任员。管理员检查托管服务器是否正常使用、业务系统是否能正常访问、操作系统是否存在安全漏洞、漏洞补丁等是否及时更新、托管服务器账号密码是否存在弱密码及安全问题、本部门业务数据是否及时备份、服务器是否在维保期内以及维保到期后是否已经续保问题等。

    二、长期无用虚拟服务器清查(2024年115日前完成)

    信息技术中心根据虚拟服务器清单,与各部门虚拟机管理人员一一核对确认,在用或留用或清除标注反馈信息技术中心,保留仍需使用的,清查不再使用的,以提高学校服务器资源使用效率。

    三、运行情况安全评估

    信息技术中心将于2024年120日为监测时间点,对全校虚拟服务器上运行的信息系统进行安全评估,评估不合格者将下线关闭运行。安全评估不合格情况以下之一:

    1.前3个月业务系统无信息更新或任何访问记录;

    2.前6个月无业务系统管理维护记录;

    3.1年以上未进行任何业务应用和运行;

    4.虚拟服务器使用和管理权属无法找到责任部门;

    如果各业务部门信息系统已长期不用,仅是历史数据需要保存的,请部门自行备份并做好资料安全保存工作。特别注意,清除2年以上未进行任何业务运行的虚拟服务器资源,清除后数据将不可恢复。

    四、加强虚拟服务器规范管理

    1.规范配置申请。服务器申请只能以部门名义申请,各部门根据学校统一技术规范,明确服务器配置要求,经信息技术中心审核,统筹分配所需资源。部门申请人必须为学校在职职工,并是服务器安全责任管理人。线上申请路径:“我的医大”综合门户—“虚拟机申请”或者是钉钉工作台—“虚拟机申请”。

    2.规范安全运行。各部门根据服务器运行安全规则(附件1),做好虚拟服务器和托管服务器上安装的操作系统及应用系统的安全防护、实时监控、定期杀毒、数据备份等工作。学校虚拟服务器大平台技术支持由信息技术中心统筹管理,保障设备物理安全和稳定运行。定期开展服务器使用安全评估,如发现有非法信息和安全问题可立即终止该虚拟服务器的服务,并告知相关部门。

    五、加强托管服务器规范管理

    1.规范申请。托管服务器申请只能以部门名义申请,部门申请人必须为在校职工。各部门根据学校统一规范要求,填写申请部门名称、管理人员信息、明确托管服务器的用途,经信息技术中心审核批准,统筹安排托管机位及所需资源。托管部门管理员需统筹管理、协调服务器申请及系统安装建设工作。线上申请路径:“我的医大”综合门户—托管服务器申请。

    2.规范安全运行。信息技术中心负责托管服务器的物理环境安全保障工作。各部门根据服务器运行安全规则(附件2),托管部门管理员负责托管服务器系统管理和维护、系统安全、数据安全、维保及延保工作;管理员需及时对系统进行查毒、杀毒、升级病毒库存、漏洞检查及补丁安装工作。

    3.签订安全责任书。信息技术中心提供主机托管服务,为切实加强学校网络安全管理,落实国家、上级教育部门的网络安全措施,确保托管服务器及其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保障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正常开展,各托管单位明确安全责任人员信息并签署《温州医科大学托管服务器管理安全责任书》(附件3)。

     

     如有任何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联系人:杨老师  联系电话:86689830,658073


     

    信息技术中心

    2023年12月18

     

    附件:

    附件1.虚拟服务器运行安全规则.docx 已下载

    附件2.温州医科大学托管服务器运行安全规则.docx 已下载

    附件3.温州医科大学托管服务器管理安全责任书.docx 已下载

Copyright © 温州医科大学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邮编:325035浙ICP备12004924号-4浙公网安备33030202000147
回顶部